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韩心怡民诉主观题8大解题技巧,十分受用,多看两眼!

2018-10-12 17:591689人来源:瑞达法考

距离主观题考试还有9天,状态如何啊?有没有去动笔写啊?可以去跟瑞瑞聊聊。近期干货很多,挑重点去看去写,去记忆。今天献上怡宝宝民诉的答题技巧,从各考点的分析到解题路径的梳理,可以说十分受用了,多看两眼。

技巧1:轻松准确判定案件的管辖法院

①法院的主管范围和案件的管辖法院是案例分析的常考点,考生在拿到题目后,应当首先判断案件的性质和纠纷类型,依此判断是否属于专属管辖的适用范围。若不属于专属管辖的案件,须判断当事人之间是否存在有效的协议管辖,若无协议管辖或协议无效,则应当依据法定管辖的相关规则来判断。

②总体解题路径:判断案件性质→判断是否存在主管问题→判断是否属于专属管辖→判断是否存在有效的协议管辖→适用法定管辖规则

③真题再现讲解:参看《韩心怡讲民诉之主观题》及配套课程

技巧2:判定案件当事人的“三步法”

①确定案件的当事人是案例分析题的另一个常考点,主要包括法人与责任人、雇主与雇工、冒用法人名义、借用合同专用章或银行账户、继承纠纷案件、保证合同、无限人侵权、挂靠关系等特殊情况下被告的确定。考生在分析该类题目时,首先要准确判断案件的性质、题干中各主体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在此基础上,结合民事实体法的相关知识,来判定案件的原告和被告。依据题目难易程度的不同,很多时候会涉及诉讼第三人、共同诉讼人、诉讼代表人等情形,此时的关键在于确定各主体的相互关系,之后选择相应的规范基础。

②总体解题路径:确定案件性质→明晰各类主体的地位和相互关系→结合民事实体法律规范

③真题再现讲解:参看《韩心怡讲民诉之主观题》及配套课程

技巧3:证明责任分配原则的灵活运用

①要求考生结合具体案情来确定原、被告证明责任的分配,也是案例分析题的常考点和难点,对该类题目的把握需要结合《(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决定证明责任分配方式的前提条件是案件性质,因此要首先判断案件是合同纠纷还是侵权纠纷,是一般侵权纠纷还是特殊侵权纠纷,之后再结合《侵权责任法》《合同法》等民事实体法中的证明责任分配规则,来进行解答。

②总体解题路径:判断案件性质(合同或侵权)一判断具体纠纷种类及其归责原则(一般侵权或特殊侵权)→结合民事实体法中的证明责任分配规则进行作答(检查有无举证责任倒置的特殊规定)

③真题再现讲解:参看《韩心怡讲民诉之主观题》及配套课程

技巧4:冷静应对各类诉讼程序的综合考查

①法院的主管范围和案件的管辖法院是案例分析的常考点,考生在拿到题目后,应当首先判断案件的性质和纠纷类型,依此判断是否属于专属管辖的适用范围。若不属于专属管辖的案件,须判断当事人之间是否存在有效的协议管辖,若无协议管辖或协议无效,则应当依据法定管辖的相关规则来判断。

②真题再现讲解:参看《韩心怡讲民诉之主观题》及配套课程

技巧5:快速找准题眼、避开“鸡肋”和陷阱

卷四部分的案例题以及卷三不定项部分的小案例,大多题干部分很长,但有一些内容属于“鸡肋”或是用于迷惑考生的陷阱,分析该类题目时,可以大略阅读题干后,先阅读题目,然后带着具体问题再重新仔细阅读题干,把其中与问题相关的内容划出来。这样一方面可以排除无效信息的干扰,另一方面也可以找出题干中的陷阱。

技巧6:关注题干中

与“新增型…‘修正型”制度有关的内容

2012年对民诉法的全面修正以及2015年《民诉解释的施行,使得新增内容和修正内容成为考试的核心范围,这些内容自然也会融人到案例分析题当中。例如:2015年和2014年均考查了新增的第三人撤销之诉制度;2013年考查了民事诉讼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关系。诸多题目都涉及了《民诉解释》的新增内容或修改内容,恰与近年来的命题趋势相契合,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有敏锐性和“题感”,迅速定位相关规则。

技巧7:答题条理清晰、语言规范、结构完整

案例分析题的设问数较多,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按照题号依次作答。凡是要求闸释理由的题目,须在进行是非判断后,结合相关法律规范说明理由和依据。在答题语言上.须体现法律思维、法言法语、规范庄重。在答题结构上,尽可能保证清晰、明了、有体系,问什么答什么。

技巧8:轻松应对法律文书写作

民诉法在2013年卷四部分曾经考查过法律文书写作,允许考生选择写作起诉状或判决书.因此考生应当熟悉常用法律文书的格式和写作技巧。民诉领域常用的法律文书包括起诉状、判决书、代理意见书等,为了便于大家轻松备考,小蓝本中专门制作了常用法律文书的格式模板,考生只需在掌握模板的基础上,从案情中提取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写作。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
扫描
关注
扫码关注瑞达微博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