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40楼扔菜刀砸中200万路虎被刑拘: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020-05-20 05:491435人来源:瑞达教育

  又见高空抛物。这次,是菜刀。

  起因,是感情纠纷。

  小丽和小华,是姐弟恋。小丽34岁,小华25岁。两人都没有正式工作,租住在杭州一小区某幢40楼的房间。

  事发当天晚上凌晨两点多,小华回到租房,小丽起了疑心,怀疑他在外面有其他女朋友,便要看他的手机,小华拒绝,两人发生争执。

  小丽气不过,就冲进厨房,操起一把菜刀向小华扔了过去。

  “我明明看到他和别人约,说自己是单身。”小丽气不打一处来,称自己曾为男朋友堕胎两次了,他却这样。

  节外生枝的是,当日凌晨5点前后,民警发现一辆黑色路虎的车顶已经被砸出一个窟窿,而小丽扔出的菜刀正“躺”在车边。

  这辆车是路虎揽胜加长版,170多万买的,按照4S店给的维修单,车辆维修大概需13万元左右。

  目前,小丽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瑞达教育法考刑法独家讲师蔡雅奇老师解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保护的法益是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该罪是具体的危险犯,不是抽象的危险犯,也不是行为犯。

  具体的危险犯,危险的判断时间是行为时,而非事后,应当以行为时所有客观存在的事实状态作为判断依据,从而得出行为时到底有没有危险的结论来。

  蔡老师认为,本案中,公安机关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拘小丽,一定是对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侵犯的法益有所误解。蔡老师也猜测,小丽的辩护律师也许会从无罪的角度进行辩护,但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另外,清华大学刑法学教授张明楷,也对高空抛物行为的刑事处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明楷教授认为,处理高空抛物案件:

  1、一律不能成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故意实施的高空抛物行为致人死亡或者有致人死亡的具体危险的,应当一律认定为故意杀人罪。

  3、过失实施的高空抛物行为致人死亡的,应认定为过失致人死亡罪;致人重伤的,应认定为过失致人重伤罪。如果过失实施的高空抛物行为没有致人死亡和重伤,就不以犯罪论处。

  4、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从高空坠落物品,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定罪处罚。强令工人违章高空抛物,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以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论处。

  5、故意实施的高空抛物行为,没有致人伤亡的危险,导致财物毁坏,达到数额较大或者情节严重标准的,应当认定为故意毁坏财物罪。

  6、故意实施的高空抛物行为,导致他人身体伤害的,认定为故意伤害罪。

  7、故意实施的高空抛物行为,具有导致他人身体伤害的危险,但没有导致人员伤害的,由于我国的司法实践并不处罚故意伤害的未遂,因而难以认定为故意伤害罪。因此,对于多次实施高空抛物行为,所抛之物属于凶器等行为,可以认定为寻衅滋事罪。

  8、故意实施的高空抛物行为,没有导致他人身体伤害的危险,不符合上述各罪的成立条件的,不能认定为犯罪。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