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备考法考如何提高记忆力?

2019-11-11 03:572819人来源:瑞达法考

  先问你个问题:从大脑里检索出我们曾经学过的知识,需要有多快?

  10分钟?1分钟?一瞬间?

  你可能会说:“等会,我想想”,或者说“想不起来了,稍等我查一下”。

  但事实上,很可能来不及。

  也许在考场上,你使劲回忆,会想起某个知识点,但如果你现在正开着飞机呢?

  飞行员马特·布朗就遇到了这样的紧急情况。

  马特刚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有一次需要连夜开着双引擎塞斯纳飞机(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最耐用的通用飞机)去肯塔基州送货。当独自一人飞行在11000英尺的夜空时,右引擎突然熄火了。马特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麻烦。他的脑海中快速闪现了很多信息:飞机上的货物有多重?引擎如果失灵,在关闭它之前飞机还能飞多久?飞机失去右侧的升力会不会掉下去?现在是迫降的最好时机吗?

  考虑到塞斯纳飞机的损伤容限,他立刻做出了行动:关掉坏了的右引擎,把螺旋桨桨叶调至与气流平行的位置以减轻阻力,同时增加左侧的动力。在勉强飞了十英里之后,马特安全地迫降了。

  这是《认知天性》这本书里讲到的一个故事,学了那么多知识,做过那么多题,状况面前,你能想到并快速解决问题吗?

  这本书最核心的观点:

  你不知道你学过的知识会在什么时候被派上用场,尤其这种要命的时刻,根本没有去查谷歌的时间。所以在学习某项技能的时候,让它最后能够成为一种“条件反射”式的本能操作,这种学习才是有价值的。

  樊登读书的创始人讲了他在中学时候的经历。樊登先生在上中学时经常被班上的女生围攻,原因是女生们觉得樊登先生学习不怎么努力,但成绩却很好,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每学期,樊登同学的书都比脸还干净,而那些女同学的书上被五颜六色的荧光笔画满了重点,记满了笔记。

  如果说樊登先生学生时代成绩好是因为误打误撞找到了超级有效学习方法,那么读过《认知天性》后,就会发现,樊登的学习方法与严谨的心理学家用很长时间做实验,总结出来的关于如何学习的研究成果不谋而合。这也是樊登先生力荐这本书的原因。

  目前不管在什么领域,人们在学习一项技能或一门知识的时候,都倾向于反复阅读书本,用荧光笔画了各种各样漂亮的线,看到自己被画得花花绿绿的书,还在感叹:“我可真努力啊!”

  可为什么靠笔记和画线没取得好成绩?

  因为那些方法没有给大脑带来挑战,只是让人误以为自己掌握了,这个方法会让大脑觉得很轻松,可惜,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

  就是说,即便用荧光笔在教材上画了再多的线条,遇到财管大题少一个已知条件时,你仍然可能大脑一片空白。

  那怎样才算是有效的学习呢?

  穿插不同内容的练习有助于长期记忆。

  在不同时机、不同环境下多次进行检索练习,期间穿插不同的学习资料,有助于给这些资料建立新的联系,相当于形成了一个彼此关联的知识网络。

  这个知识网络不仅强化了你对自己专业知识的精通程度,还可以增加知识网的数量,让它们能够充分应用于更多场合。

  真正能让我们重新巩固并深入学习知识的,不是你的书画的有多好看,笔记写的有多全,书翻得有多烂,而是你的大脑里能否“重构”这个知识过程,能否能在遇到事情是迅速应用。

  比如在备考过法考之后,法律知识在你脑中形成了印象,但谁都不确定这些法条在以后的工作中是否能运用自如。

  但如果你接触注会经济法这个领域,既陌生又熟悉,你就可以用新的注会的知识来重构法学的知识。一方面增加了经济法的知识网,另一方面,通过不同场景的切换,加深了法律知识的记忆。

  当然,即使我们了解认知天性,也纠正了学习技巧,但永远别忘了,比技巧和认知更重要的,是你的执行力。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