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刑诉太难了怎么办?我把重点都给你整理出来了!

2020-06-02 05:351335人来源:瑞达法考

  在整理资料的时候,瑞瑞深刻的体会到了刑诉的恶意,终于明白为什么网上一片控诉刑诉怎么这么难的声音。前段时间大家都收到了雄哥的口诀小礼物,那么?这里瑞瑞的刑诉重点合集来喽~

  刑事诉讼法的工具价值和独立价值

  1、刑事诉讼法的工具价值:

  ①通过明确行使侦查权、起诉权、审判权的专门机关,为查明案件事实/适用刑事实体法提供了组织上的保障。

  ②通过明确行使专门机关的权力与职责及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与义务,为查明案件事实和适用刑事实体法的活动提供了基本构架;同时,由于有明确的活动方式和程序,也为刑事实体法适用的有序性提供了保障。

  ③规定了收集证据的方法与运用证据的规则,既为获取证据、明确案件事实提供了手段,又为收集证据、运用证据提供了程序规范。

  ④规定了证明责任和证明标准,为规范和准确进行定罪量刑提供了标准和保障。

  ⑤关于程序系统的设计,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避免、减少案件实体上的误差。

  ⑥针对不同案件或不同情况设计不同的具有针对性的程序,使得案件处理简繁有别,保证处理案件的效率。

  2、刑事诉讼法的独立价值

  ①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诉讼原则、结构、制度、程序,体现着程序本身的民主、法制、人权精神,也反映出一国刑事司法制度的进步、文明程度,是衡量法制化程度和社会公正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

  ②刑事诉讼法具有弥补刑事实体法不足并“创制”刑事实体法的功能。

  ③刑事诉讼法具有影响刑事实体法实现的功能

  必背总结

  1、工具价值:通过组织、程序、证据方面保障刑法得以实现。

  2、独立价值:刑诉法本身体现法治、民主、人权精神;创制、弥补刑事实体法的不足;阻却、影响刑事实体法实现。

  刑事诉讼法与法治国家

  1、法制国家的基本标志:规范和限制国家权力,从而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和自由。

  2、刑事诉讼法在实现法治国家方面的作用,集中体现在与宪法的关系之中。

  3、刑事诉讼法与宪法的关系

  ①有关刑事诉讼的程序性条款在宪法中占据重要地位。这些体现法治主义的有关刑事诉讼的程序性条款,构成了各国宪法或宪法性文件中关于人权保障条款的核心。以至于有这种说法:宪法是静态的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是动态的宪法。

  ②刑事诉讼法在维护宪法制度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具体表现为:

  其一,宪法的许多规定要通过刑事诉讼法保证刑法的实施来实现——间接保障);

  其二,宪法的许多规定要通过刑事诉讼法本身的实施来实现(直接保障)。

  总结:

  刑事诉讼法与法治国家的关系(集中反映在刑诉法与宪法的关系之中)

  (1) 刑诉法与宪法的关系密切;宪法是静态的刑诉法,刑诉法是动态的宪法。

  (2) 刑诉法(子法)保障宪法(母法)实现:通过刑事诉讼法保证刑法的实施以及刑诉法本身的实施来实现。

  刑事诉讼的基本理念

  (本知识点是刑诉法论述题会用到的理论,选择题常需考生判断是否体现效率、公正、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等理念)

  1、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

  ①惩罚犯罪--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保障人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等诉讼参与人。

  ②大多数情况下二者能够同步得到实现,但存在矛盾时,需要根据利益权衡的原则作出选择。刑诉法往往呈现出原则加各种例外的状态,以更好的权衡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两方面理念。

  2、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

  ①程序公正是指过程的公正,具体内容包括:程序参与、程序遵守、程序救济、程序公开、程序中立、程序平等、程序安定、程序保障;实体公正是指结果的公正,体现在认定案件事实正确和定罪量刑正确。

  ②二者一般情况下是可以统一的,但有时也会发生矛盾,发生矛盾时,需要根据利益权衡的原则作出选择。

  3、诉讼效率

  ①诉讼期限、轻罪不起诉和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等体现了诉讼效率的理念。

  ②公正第一,效率第二。

  1、我国刑事诉讼目的

  (1)根本目的:维护社会秩序

  (2)直接目的: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

  2、其他学说

  (1)犯罪控制模式:主张刑事诉讼目的是犯罪

  (2)正当程序模式:主张刑事诉讼目的不单是发现实体真实,更重要的是以公平与合乎正义的程序来保护被告人的人权。

  (3)家庭模式:主张刑事诉讼的目的是维护和谐关系、解决问题。处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少年司法接近于这种家庭模式。

  (4)实体真实主义:主张刑事诉讼旨在追求案件的实体真实。

  A、积极实体真实主义:不以保障无辜为前提,只追求实体真实,毫无遗漏地处罚犯罪;

  B、消极实体真实主义:保障无辜的前提下,追究实体真实从而惩罚犯罪。

  (5)正当程序主义:主张刑事诉讼目的重在维护正当程序。

  刑事诉讼价值

  1、秩序:其一是通过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即恢复被犯罪破坏的社会秩序以及预防社会秩序被犯罪所破坏;其二是追究犯罪的活动是有序的。

  2、公正

  ①公正在刑事诉讼价值中居于核心地位。

  ②公正价值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两方面

  3、效益:效益价值既包括效率,也包括在保证社会生产方面所产生的效益,即刑事诉讼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效益。

  刑事诉讼秩序、公正、效益价值是通过刑事诉讼法的制定和实施来实现的。

  一方面,刑事诉讼法保证刑法的正确实施,实现秩序、公正、效益价值,这称为刑事诉讼法的工具价值;

  另一方面,刑事诉讼法的制定和适用本身也在实现着秩序、公正、效益价值、这称为刑事诉讼法的独立价值。

  刑事诉讼职能和刑事诉讼主体

  刑事诉讼职能

  1、刑事诉讼职能包括三种:控诉、辩护、审判

  2、控辩审三方的关系:裁判者中立;控审分离与不告不理;控辩平等对抗

  3、(1)行使审判职能的主体:法院

  (2)行使控诉职能的主体:检察院、被害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

  (3)行使辩护职能的主体: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

  4、刑事诉讼构造有“横向构造”和“纵向构造”区分。

  纵向构造主要包括体现侦查主体和公诉主体关系的侦控构造与体现公诉主体与审判主体关系的控审构造。

  横向构造则更强调控辩审三方主体在各个程序横断面上的静态关系,如审前程序中的三方构造和审判程序中的三方构造。

  刑事诉讼主体(分为主要的诉讼主体和一般诉讼主体)

  (1)主要的诉讼主体:专门机关和当事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自诉人、附带民诉原告人和被告人)

  (2)一般的诉讼主体:即其他诉讼参与人(包括法代人、诉代人、辩护人、证人、鉴定人、翻译人员)

  刑事诉讼构造

  1、职权主义诉讼的特点:将诉讼的主动权委于国家专门机关,适用于实体真实的诉讼目的。

  2、当事人主义诉讼的特点:将开始和推动诉讼的主动权委于当事人,控诉、辩护双方当事人在诉讼中居于主导地位,适用于程序上保障人权的诉讼目的。

  3、混合式诉讼的特点:混合当事人主义和职权主义的特征。

  4、刑事诉讼构造有“横向构造”和“纵向构造”区分:纵向构造主要包括体现侦查主体和公诉主体关系的侦控构造与体现公诉主体与审判主体关系的控审构造。横向构造则更强调控辩审三方主体在各个程序横断面上的静态关系,如审前程序中的三方构造和审判程序中的三方构造。

  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由专门机关依法行使

  1、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的分工

  侦查权--公,检。国安,监狱,军保,海关,海警局

  检察权--检察院

  审判权:法院

  2、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改革

  A强调侦查、起诉审判三者要以审判为中心

  B强调庭审实质化。事实证据调查、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于法庭。

  严格遵守法律程序(程序法定原则)

  (1)大陆法系的程序法定原则和英美法系的正当程序原则均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2)程序违法的后果

  A非法证据排规则

  B二审、死刑立即执行复核、死缓复核、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二审、强制医疗案件复议中,发现原裁决程序违法,可能影响公正审判的,均应当撤销原裁决,发回原审法院重审。

  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1)独立于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个人

  (2)检察院:上下级领导关系,整体独立

  (3)法院:上下级监督关系,每一级法院独立和法院整体独立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