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极有可能出现的20年法考试题知识点

2020-05-08 05:441353人来源:瑞达法考

  很多同学在复习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抓不住重点、搞不定难点。

  针对这一问题瑞达名师进行了重难点专题解读系列直播,各科名师对精讲阶段的重难点进行了强调与再讲解。

  瑞瑞给大家整理了民诉法的重要考点,每一部分内容都是极有可能出现在20法考考题当中的,需要大家在备考时重点复习。

  重点考点一:管辖

  主客观阶段都会重点考察的内容,建议大家严格按照怡宝宝讲的“3+1”的结构进行复习。

  “3”即三大类管辖:法定管辖、协议管辖、裁定管辖。

  “1”即一种救济机制:管辖权异议。

  法定管辖又分为级别管辖、地域管辖,

  地域管辖又包括一般地域管辖、特殊地域管辖、专属管辖。

  裁定管辖包括管辖权转移、移送管辖、指定管辖。

  因为涉及的规则比较多,所以管辖这部分内容比较令人头疼,在复习时,强烈大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重点考点二:当事人

  这几年无论客观题还是主观题阶段,都重点考查在具体案件当中如何确定当事人。大家在复习当事人这部分内容时,按照怡宝宝讲过“5+2”的结构来进行。

  “5”即五种广义的当事人:原告、被告、共同诉讼人、诉讼代表人、诉讼第三人

  “2”即二种非常重要的制度:第三人撤销之诉、民事公益诉讼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事人这一部分这两年考的时候,尤其是主观题阶段,往往是跟民商事实体法结合在一起考查。比如股东代表诉讼当中如何确定当事人,再比如19年主观题考到撤销权诉讼当中如何确定当事人的主体地位,等等。

  重点考点三:证据和证明

  证据和证明这部分我们分为两大块:证据论、证明论

  证据论部分主要是证据的法定种类和学理分类

  证据的法定种类:当时人陈述、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笔录

  学理分类:本证&反证、直接证据&间接证据、原始证据&传来证据

  证明论部分大家可以按照以下逻辑:

  第一步确定证明对象;

  第二步分配证明责任;

  第三步了解证明标准;

  第四步启动证明程序。

  证据和证明在今年尤其重要。我们知道在19年底对民事诉讼证据规定进行了修改,所以民事诉讼证据规定当中所有修改和新增的内容,都极有可能出现在20年的考题当中,可以说在客观题中是必考的,主观题考查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尽管考改革之后,18年、19年都没有考过证据和证明这部分内容,但还是提醒大家,前两年没考不代表今年不考,20年考查证据和证明的可能性非常大,大家注意重点复习。

  重点考点四:起诉条件和重复起诉的识别

  近几年经常考查起诉条件的判断和重复起诉的识别问题。

  关于起诉条件,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法条:民诉法119条-起诉的积极条件;民诉法124条-起诉的消极条。

  重复起诉的识别问题也是近两年反复考查的,尤其是在主观题当中。尽管18年、19年都考了重复起诉识别的问题,20年继续考查此问题的可能性也是非常非常大的,大家务必给予足够的重视!

  在今年民诉精讲课程当中,韩心怡老师对这些内容进行了非常全面的讲解,如果你掌握的还不够好,一定要反复看书听课,把它们消化掉。

  重点考点五:执行

  近几年考查的复幅度特别大,19年客观、主观题都考到了执行的问题,这跟我们切实破解执行难的司法政策密切相关的,所以在20年考试当中,执行仍然会是重点考查的内容。

  执行异议与案外人再审,执行异议与执行异议之诉,包括执行和解、析产诉讼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考点。

  可以说在20年考题当中,执行和解、执行异议是必然会考查的。这部分内容大家一定要特别特别注意。

  重点考点六:仲裁

  18年、19年都进行了考查,其中18年还考了主观题。仲裁这部分如果考得话无非两个考点:仲裁协议效力的判断、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或者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此外还需要注意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就是现在为了打击虚假仲裁和恶意仲裁,除了当事人可以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之外,案外人也可以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这几块内容大家要特别注意。

  管辖、当事人、证据和证明、起诉条件和重复起诉的识别、执行、仲裁这六大问题都极有可能出现在2020法考客观、主观题试题当中,所以无论一战还是二战同学,复习民诉时都要重点掌握。

  小提示①

  以上内容整理自韩心怡重难点专题讲解直播

  回放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54y1R7zU

  讲义下载:https://pan.baidu.com/share/init?surl=zsfki47cZzabtBsHDtcarA

  提取码: 2jwa

  小提示②

  掌握的不够好的地方建议大家反复听课、看书,如果没有时间再完整听一遍课程,可以听听怡宝宝每个章节的小结,这些视频、音频瑞瑞已经把它们单独剪辑出来并上传到了百度云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wc6pJf1_BnF8BnJYU3PtA

  提取码: y7n1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