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新冠肺炎可能涉及的罪名,法考怎么考?

2020-02-11 09:4333151人来源:瑞达法考

  冠状病毒肆虐,我们被迫肥宅。但,宅要宅得值得,宅就宅个疯魔。

  前两天,网上流传的清华博士给猫讲函数的视频,引起围观。为了让大家宅在家里也能安心学习,瑞达教育发起了一系列名师公益直播活动。其中,法考类直播热度非凡。尤其是瑞达教育刑法独家讲师刘凤科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的疫情所涉及的刑法罪名的分析,颇受欢迎,截至2月3日,直播共获得378万次回看。

  在灾害面前,有让我们感动的一面,很多人默默付出,他们是天使,让我们想哭。但也有丑陋的一面,此时,妖魔鬼怪都会出来,这时候,国家一方面要积极救治患者,另一方面也需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持社会稳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新型肺炎,是全世界都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为患者祈福,更为武汉祈福。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挑战法律底线的行为,瑞达法考刑法独家讲师刘凤科依照两高司法解释,结合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出题特点,给大家着重详解了22个罪名。

  (注:本文整理自刘凤科老师的一直播。)

  行为一: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法定情形,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

  罪名: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刘凤科解析:刑法第33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的;

  (二)拒绝按照卫生防疫机构提出的卫生要求,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粪便进行消毒处理的;

  (三)准许或者纵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从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的;

  (四)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甲类传染病的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确定。注意:本罪的主体是特定的主体、特定的行业,所以成立范围相对较窄;成立本罪只要求有具体现实的危险;自然人和单位都可以成立本罪。

  甲类传染病,只包含鼠疫和霍乱,但是司法解释,对刑法条文中甲类传染病做了扩大解释,不仅包含鼠疫和霍乱,还包含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的传染病。亦即,虽然属于乙类传染病,但是按照甲类传染病进行管理的,也属于本最中“甲类传染病”的范围。所谓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人感染高致病性的禽流感、脊髓灰质炎。这四种疾病虽然在乙类传染病中,但是需要按甲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即必须采取甲类传染病的报告和控制措施。

  2020年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卫健委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行为二:知道这是一种突发传染病病原体,而故意传播这种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

  罪名: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刘凤科解析:主观方面是故意,即知道传染病病原体有可能引发危害公共安全的结果,依然放纵或追求这种结果的发生;客体是公共安全,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重大公私财产安全。

  行为三: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

  罪名: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刘凤科解读: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比较骇人听闻,现实生活中也比较少见,但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就比较常见了。比如,当前新冠病毒传播过程中,有很多人就拒绝检疫、隔离和治疗。很多人听信了谣言,以为到了医院交叉感染,进去了出不来,也有人讳疾忌医,拒绝检疫、强制隔离和治疗。此种情况下,对于引发传染病的传播本身,不是故意的,但是他应该预见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后果,并且确实发生了传染病病毒的传播的后果,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则成立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这种情况大家要特别注意。

  行为四:生产、销售假口罩、防护服。

  罪名: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行为五: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假药的。

  罪名: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假药罪

  行为六: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劣药的。

  罪名: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劣药罪

  刘凤科解读:生产销售假药罪,是有死刑规定的。从考试的角度讲,有可能出多选题,比如,在突发传染病疫情期间,以下说法哪些是正确的?然后给出ABCD四个选项,每一个选项描述一种情形,然后说出罪名,这样一来,就考到了四个罪名。甚至,还可能考到主观题案例分析题,如果参加过2019年的法考主观题考试,你就会知道,刑法主观题会涉及到十几二十个罪名的。大家要熟悉,不同的情形该如何处理。

  行为七: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生产用于防治传染病的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或者销售明知是用于防治传染病的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