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美的创始人遭挟持,嫌疑人构成绑架罪?or抢劫罪?

2020-06-17 05:402366人来源:瑞达法考

  6月15日清晨,实名认证为“佛山市公安局官方网络发言人”的人发布警情通报。

  通报称,6月14日17时30分许,佛山110接报警: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闯入,威胁住宅内人员人身安全。

  目前,佛山警方已抓获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处置过程中,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

  美的集团官方认证微博在警方发布通报后10分钟转发通报,并表示“感谢公安,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

  15日凌晨,有自媒体消息称,美的创始人何享健遭到挟持,何享健之子何剑锋从自家别墅旁边的河中游泳到河对面报警。

  美的集团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何享健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生于1942年,现年78岁。

  胡润研究院2月份发布的《2020全球富豪榜》显示,78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以1820亿元排名中国第八,全球第41位。美的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09亿元,同比增长7.4%。疫情期间,美的已向武汉捐助5次物资和1亿元。美的以3770亿价值位列胡润中国500强第九位。

  据公开资料,警方通报中所称的“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具体为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是由美的集团投资开发,立足高尔夫生活平台打造的豪宅社区,距离美的总部步行20分钟左右。

  美的创始人遭挟持。在具有勒索财物意图的前提下,类似的入室“绑人”事件成立绑架罪还是抢劫罪,取决于索要财物的对象是人质亲属还是人质本人。如果不具有勒索财物意图,起码触犯非法拘禁罪。

  只要学刑法,只要参加法考,绑架罪与抢劫罪的区分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1、绑架罪的核心特征在于通过控制人质,利用第三方对人质人身安危的担忧,进而获取财物。而抢劫罪的核心特征在于让被害人本身产生恐惧心理,进而从被害人或者第三方处当场获得财物。请注意:当场获得财物。

  【例1】老蔡控制儿童A,然后给A的父亲B打电话:你儿子在我手里,如果不给我10万元,你儿子性命不保!结论:老蔡成立绑架罪。

  【例2】老蔡控制路人A,然后对A说:如果你不给我10万元,你性命不保!A无奈当场付钱。结论:老蔡成立抢劫罪。

  【例3】老蔡控制路人A,然后对A说:如果你不给我10万元,你性命不保!路人B看A非常可怜,主动给了老蔡10万元。结论:老蔡成立抢劫罪。

  2、绑架罪的第三方必须能够对人质的人身安危产生担忧,据此,第三方与人质之间至少应具有亲属的密切关系,但抢劫罪则无此要求。 【例4】老蔡看到路人A正与好友B一起行走,遂冲上前去,劫持了A,并当场对B说:如果你不给我10万元,我马上杀了A!B无奈当场给了老蔡10万元。结论:老蔡成立抢劫罪。 【例5】老蔡看到路人A正与自己的父亲B一起行走,遂冲上前去,劫持了A,并当场对B说:如果你不给我10万元,我马上杀了A!B无奈当场给了老蔡10万元。本案中:(1)A与B具有亲属关系。(2)老蔡当场取财。结论:老蔡成立绑架罪与抢劫罪的想象竞合犯,择一重罪论处,最终成立绑架罪。

  3、在绑架过程中,又当场劫取人质身上财物的,该如何处理?此时,存在观点展示:

  观点1(司法解释)认为,该情形成立绑架罪与抢劫罪的竞合,择一重罪,最终成立绑架罪。

  观点2(学理解释)认为,该情形应实行数罪并罚。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