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民法角度看“阴阳合同”的效力

2021-04-29 11:4814005人来源:瑞达法考

近日,网上反映演艺人员郑某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报酬”、偷逃税等问题,目前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予以受理,目前正按照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

这里就从民法角度,谈一谈“阴阳合同”的效力问题。

阴阳合同是实践当中经常被用到的一个名次,多见于二手房交易当中,当事人为了逃避按照约定价款缴纳税款,所以故意再签订一份虚假的合同予以掩盖。此处举一例子用以说明:

李某系当红明星,某电影制作组邀请李某参演电影《云在青天》,约定片酬为500万元,双方签订了《合同1》。合同签订后,李某为逃避税款,遂要求制作组与自己签订了《合同2》,其中约定片酬为20万元。

1.《合同2》是摆在明面上的合同,是用以纳税的合同,被称之为“阳合同”。但《合同2》属于当事人双方串通所达成的假的法律行为,双方当事人均不希望该法律行为发生效力,而只是希望他作为一个形式而存在,这样的行为在民法上被称之为“双方虚假行为”。《民法典》第146条第1款规定:“行为人与相对人以虚假的意思表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因此,《合同2》属于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2.《合同1》是存在于暗处的行为,他与别的合同唯一的区别就在于这一合同被掩盖在了《合同2》之下,因此这个合同被称之为“阴合同”。《合同1》属于当事人真实的意思表示,但是当事人又以别的行为将这一真实意思表示掩盖起来,因此在民法上,这一行为被称之为“隐藏行为”。《民法典》第146条第2款规定:“以虚假的意思表示隐藏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处理。”因此,《合同1》的效力,不因被隐藏而受影响,本案中,《合同1》不存在其他的效力瑕疵,故该合同有效。

此处,还需要强调一点。尽管签订《合同1》过程中,当事人之间存在着偷税逃税的意图,但是偷税、逃税是行政法的问题,当事人承担责任时按照行政法、刑法来确定,而在涉及民事法律行为效力时,则按照《民法典》进行确定。

最后,国家有能力去干各类维护人民幸福的事,都离不开每一位纳税人所缴纳的税款,依法纳税是每一位公民依照宪法所负担的义务。偷税逃税,国法不容。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