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讲好一堂课,写好一本书!

2021-03-30 10:0412315人来源:瑞达法考

春分已过,今年的精讲书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

我往后翻看《第三版序言》和《第三版序言》,聊的是我们为什么参加考试以及法考对生活改变的故事。都是真人真事,写的时候,有感而发,一气呵成。今年在这本书的开篇,想和大家说一说我心中的“一堂好课,一本好书”。

一、前几天和部门同事聊天,她刚开始讲课不久。她问,如何备课,讲好课,比如经济法。

我说,关键在于备课充分,如果要讲的内容数量级是“1”,准备的内容要达到“10”。和许多行当一样,讲课这件事,没有捷径可走。许多人备课方法是:一个章节,先去听其他老师讲,然后整理讲义,最后自己讲出来。他学的就是“1”,听完后,再倒出来,顶多“0.8”,而且讲的还没有人家熟练。

我觉得,首先要听三位该学科老师的课。这三位老师讲的内容大部分是相同的,因为考试大纲在那里。这三位老师的课听完了,自己的储备最多1.5,因为同质性太强,所以不可能是“3”。听其他的老师课程,只是搭个框架,快速知道这一块的片章节段落结构。

然后,把每板块内容展开。比如,要准备注会考试——经济法——公司法板块,一定要去听法考老师讲的公司法和高校老师讲的公司法,因为注会考试公司法考的太少。无法对讲授这个部门法形成有力的支撑。公司法内部每个板块也要如此展开,比如代表诉讼,在法条规定之外,至少要看三篇论文、三个案例吧。然后加以整理,消化吸收,能够变成自己的东西。

这样从备课角度就形成了:同学科老师授课内容+该部门法专业老师授课内容+论文+案例的体系,大量的时间砸进去,达到“10”的规模。摘取最精彩、精炼的内容,表达出来,一堂课大致就成型了。假以时日,循环往复,再加上好的机会,就出师了。

“假以时日”是多久?真很难说,我觉得怎么得五六年吧。如果有讲课的天赋呢?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把“质变”看得太高,把“量变”看得太低。总是把“天分”看得太重要,把“积累”看得太轻。许多时候,我们又太过着急。

二、我是2011年进入司法考试培训行业的,十年已过。期间最为痛苦的是“厌倦感”——每年讲差不多的内容,同一本讲义每年讲几十遍。2014年、2018年这种厌倦感尤为强烈。还好关键的节点,有新的内容或新的经历补充进来,像是大开门窗,冰凉湿润的空气涌进密闭已久的房子。

刚开始讲课时,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法算得上熟练,虽然也引用案例,但总感觉不通透。后来参加工作,在证券公司另类投资部门做投资经理。两三年时间,挂职过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管理过有限合伙并购基金,投过地产、煤炭项目。这以后,上面几个部门法才算得心应手。

到2018年,又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厌倦感。得益于“商经知案例课”和律师执业两个领域的拓展,度过了第二个厌倦期。

1.商经知案例课

2017年到2018年,我每周讲一个大案例,有法考内容,也有法考以外的商业故事。回想起来,真是一段充实的时光:案例直播2~3小时;围绕着案例中的关键人物或企业,看2~3本传记类或商业类图书;根据时间轴线整理媒体报道中的大文章;如果是上市公司,从招股说明书看起,整理重大事件临时报告、每年年报。一年时间,做了23期(这些视频在B站都可以找到),内容涵盖《稻香村商标之争》《乐视风云1、2、3》《漫谈证券法》《孙宏斌和融创的故事》《企鹅帝国——商经法视角下的腾讯》《融资巨兽——滴滴出行》《万科的故事》《格力这些年》《房地产的前世今生》《芳华:从严歌苓到冯小刚》《QQ大战360——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的视角》……大量的时间砸在这些案例中,当时也没有什么收益,也不知道会有什么用处。现在回顾,这些素材、锻炼,让我的商经课再度充实,让自己感觉也有所不同。

2.律师执业

离开券商后,我去了律所,和大家未来将经历的一样:实习期、律协培训、考核,转正、独立执业。这几年以非诉业务为主,兼做股权方面的诉讼案件。业务规模不大,但幸运的是,公司法的主要领域涉及的业务,基本上都经历了。在2019年课堂上感觉特别明显:在知识点背后,能够讲出每个法条在实践中,是怎么用的;除了给大家灌鸡汤外,能和大家聊一聊我们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

老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在于:不断输出。问题是,如果老师本人没有新的输入该怎么办?大概课堂会愈加枯萎,同时老师也会被厌倦感拖垮。对老师个人来说,最好的状态大概是:在学识和实践领域不断的获得输入,又有机会在课堂上把旧识新知以合适的方式传达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更加熟练,另一方面完成自己的思考。

2019年瑞达开展注册会计师项目,我有幸牵头负责,并和王妍荔老师搭班主讲其中的“经济法”学科。2020年秋天,我们的注会项目扩容,新增“初级会计职称”培训,我讲其中的“经济法基础”学科。注会经济法中,有民法内容,证券法、破产法、票据法尤为详细,其难度胜于法考中对应部门法。初级经济法中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还有最基础的会计内容。在这两门课的备课过程中,重新拾起了民法部分知识,完整的学习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于是2020年法考主观题阶段,关于“民商结合”的把握,较2019年更加自信。在这本精讲书的备稿中,税法部分更为丰富。

希望,新的经历、新的内容,不要停,继续输入。

三、一本好的商经法精讲书

这本精讲书的修订,其实从去年春夏授课时就没有停过。发现错误,或是有新的想法便及时记录。原以为新的版本,只需要把这些内容汇总,再更新一下新的法律法规,便会很快印刷出版。然而,到了去年冬天真正动笔时,才发现没那么简单。到底要写一本什么样的商经法精讲书呢?

我想,一本好的商经法精讲书,在基本结构上,应该先把一个制度是什么讲明白,用一个真实商业故事或者抽象的案例都可以。

然后,把制度要点列明,或法条或表格。

最后,落脚到考试中如何命题,或是陷阱提示或是真题案例。

将上述三部分内容,条理清晰的整合到一本书里,在结构上就算得上是一本好书。

如果以上面这个标准来衡量,这本书的上一个版本在“讲明白”和“如何考”部分有所欠缺。所以,今年在这两方面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比如过去只是把“破产和解”孤零零的放在了“破产法”部分,但它到底是什么,是怎么运行的,并未涉及。于是,我花了两整天的时间写了《齐星与西王——邹平两大企业破产案》,放在“破产和解”部分,让大家能够对“破产和解”制度有较为感性的认知。

另一方面,以2009年~2020年司考/法考真题为范围,筛选或改编最合适的题目,放到每个重要制度后面。希望同学们在本书中,以案例导入,引发兴趣;知识点记得住,夯实基础;题目练手,完成从知识到得分的飞跃。

3月初,给图书部门提交的修订文档长达150页,占到上一版的一小半篇幅。这些工作做完,才觉得这本书今年会有所进步。

这本书,大概是2021年市面上最晚的一本商经法精讲书了。但我相信,它对得起一份稍显漫长的等待。

——本文作者   瑞达法考商经法学主讲教师   刘安琪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