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刑法主观题命题模式、答题方法及答题思路

2020-09-18 10:458694人来源:瑞达法考

 主观题的命题模式

(一)一问一答式

该命题模式先描述案件事实和情节,然后根据案件涉及的刑法知识,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问题。一般来说,针对一个事实提出一个具体的问题。这种模式的案例分析较为简单,问题集中、考点明确、方向清楚、范围确定,考生只需要将所问问题予以逐一回答即可。

(二)综合解答式

该命题模式在全面描述复杂案例之后,要求考生根据所学法律知识全面分析、评价案例中若干行为人的刑事责任。这种模式要求考生发现案件中隐藏的法律问题,按照系统的法律知识逐步分析案件事实,既要注意对案件正确定性,还要注意考点的全面性。遗漏部分考点是这种模式最容易犯的错误,这就要求考生在理解具体知识点的同时,将刑法知识体系化,注重体系的构建。

主观题的答题方法

主观题(案例分析题)表现为若干独立的案件事实的组合,多数事实基本独立,有的情节会相互关联。在分析其中犯罪人的刑事责任时,有以下两种答题思路:

1.以犯罪行为为线索,即分析每个犯罪行为涉及的法律问题。典型论述方式为:“对于甲、乙实施的某某行为,甲、乙二人成立某罪共犯,甲成立A罪既遂,乙成立B罪既遂。由于甲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具有自首情节,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以行为人为线索,依次分析各犯罪人的各种犯罪行为。典型论述方式为:“对于甲的刑事责任,分析如下:首先,甲实施A行为,符合A罪的构成要件,成立A罪既遂,同时触犯B罪,属于想象竞合犯;其次,甲实施C行为,成立C罪,与A罪应当数罪并罚;最后,甲的D行为属于立功,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无论采取哪一种答题思路,在分析完案件事实之后,建议以行为人为线索对触犯的罪名和处罚原则做简明扼要的总结。

主观题的答题思路

案例分析要完整、全面。刑法理论体系性极强,逻辑非常严密,犯罪构成的原理、故意犯罪形态、共犯理论、罪数理论甚至刑罚论的内容,都围绕着一个具体的刑事案件展开;相应地,案例分析题通常都会涉及这些理论问题。简言之,案例分析的具体内容犹如法官对案件所作出的判决书。因此,在对案例进行分析的时候,对于出现的所有情节和事实,只要具有刑法意义,都要在分析中论及,将以下问题在脑海中不断追问:

1.行为人的行为是否成立犯罪?如果不成立犯罪,理由是什么?如果成立犯罪,成立什么罪,为什么?

2.如果认为成立犯罪,则要分析如下内容:其客观行为内容是什么,行为方式是作为还是不作为,实行行为与危害结果是否具有因果关系,是否存在违法阻却事由,主观上是故意还是过失,是否存在事实的认识错误,是否影响故意犯罪的认定?

3.如果成立故意犯罪,属于哪一种故意犯罪形态,即属于犯罪既遂还是未遂、中止、预备,理由是什么?

4.如果二人以上共同实施违法行为,则是否成立共犯,在什么犯罪的范围内成立共犯,是共同正犯还是间接正犯,是教唆犯还是帮助犯,有无共犯认定的特殊情形,属于共同犯罪人的何种分类,处罚原则如何?

5.行为人的行为成立几个犯罪,是否存在罪数的判断问题,是否存在想象竞合、法条竞合或者吸收犯、牵连犯问题,如何确定罪数的处罚原则?

6.案件事实是否存在特定的量刑情节,是否累犯,是否存在自首、坦白或者立功情节?

7.在问答上述问题时,还要思考如下问题:相关案件情节和事实是否在刑法理论上存在不同观点和学说,按照不同观点和学说,各自会得出什么不同的结论。凡是涉及相关理论的,或者对案件事实存在不同解读的,都要予以回答,原则上还要论述自己的主张。

8.如果考试中对案件事实无法作出确定的判断,出于考试得分的需要,也要给出类似或者相近判断,并从正反不同角度作分析。有的案例分析,考查中心不在于结论如何,而在考核考生运用刑法理论分析案件的思路和过程。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友情链接:法律法规查询
返回
顶部
扫描
关注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