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徐金桂行政法主观题考前提示

2018-10-19 17:522492人来源:瑞达法考

一.考情预测

(一)考题类型:

1.案例分析题;

2.论述题。

(二)案例分析题试题特点

1.案例更长、案情更复杂;

2.事实认定将成为重要考查内容;

3.试题更灵活、更开放,不再直接考查法条规定,而是注重考查在全面分析案情基础上的法律适用和司法实务能力。

二.案例分析题应对策略

(一)审题

“三步走”

1.找主体;

2.找行为;

3.找利害关系人。

(二)答题

“逆向思维”、“顺藤摸瓜”。

(三)考题预测及答题思路

1.本案中行政机关作出的是哪种类型的行政行为?请简答其与某某行为的异同。

答题思路:

(1)通过案情分析确定行为类型,如许可、处罚、强制、公开、行政协议、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裁定、行政指导等。

(2)起码从三个角度分析不同行为之间异同:①程序;②内容;③效果。

2.本案中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为什么?行政机关作出该行为应当采用何种程序?

答题思路:

从事实证据、法律依据、行为程序、是否超越职权、滥用职权、明显不当等角度分析,得出结论。

3.本案争议的焦点是什么?

答题思路:

从原告诉称、被告辩称及第三人述称中归纳出审理本案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就是争议焦点。

4.本案中某某是什么类型的证据?诉讼中对此类证据有何要求?

(1)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现场笔录。

(2)各类证据要求参见小蓝本内容。

5.行为是否属于受案范围?

(1)具体行政行为的判断:区别于行政事实行为、抽象行政行为、内部行政行为、刑事侦查行为。

(2)行政协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议、征收征用补偿协议、城市特许经营协议(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特许经营)。

6.本案属于复议维持还是复议改变还是复议不作为?

(1)复议维持:①原行为作为合法的,复议机关审理后作出维持决定;②原行为不作为合法,复议机关审理后作出驳回复议申请,视为维持;③复议机关审理后认为原行政行为程序违法而确认违法的,视为复议维持。

(2)复议改变:①只有改变结果才是改变,改变事实或者改变法律依据对定性产生影响而结果不变的,不是改变而是维持。②撤销视为改变。③确认无效视为改变。④结果违法确认违法的视为改变。

(3)复议不作为:①不予受理。②受理后认为超过申请期限而驳回复议申请。③认为行政行为不属于复议受理范围而驳回复议申请。

7.原告、被告、第三人资格确定:利害关系人。复议申请人、被申请人、复议机关的确认。特别是经过复议之后被告(共同告单独告选择告)和第三人(一大一小、附条件申请再审)的确定。

8.行政诉讼中的管辖、投诉、飞跃起诉、共同诉讼、简易程序、调解、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复议维持共同告、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和规范性文件、国家赔偿与补偿。

9.举证责任分配(原告被告举证责任;复议共同告的举证责任分配)和证明规则。

10.法院如何判决?(特别是复议维持共同告的判决类型)

三.论述题应试策略

(一)问题

1.结合本案案情,请运用行政法基本原则(程序正当、诚实守信中的信赖保护、合理行政中的比例原则)评价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

2.结合本案案情,应用行政法基本理论谈谈依法治国、法治政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答题要求:

(1)运用所掌握的行政法学知识和相关的社会知识阐述考生的观点和理由;

(2)说理充分,逻辑严密,语言流畅,表述准确;

(3)字数不少于400字。

(二)答题思路:

1.论述题的评分规则

(1)观点:要求观点明确,不得模棱两可、含糊其辞。

(2)论证:要求论证充分,围绕材料和案情,全面论述,充分阐明自己的观点。

(3)结构:要求文章层次分明,层次递进,具有合理的逻辑顺序。

(4)结论:要求结尾能够做到首尾呼应,升华主题。

2.论述题的答题建议

(1)字迹清楚工整,卷面整洁。切记:论述题答题,形式与内容同样重要。

(2)分段空行。文章结构上要做到起承转合,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在形式上要合理分段,排列美观,给阅卷者以赏心悦目的感觉。

(3)使用法言法语,恰到好处的使用法律格言。用法律名人名言点缀可以提升文章档次,起到画龙点睛之效果。

3.论述题必背材料

(1)比例原则

比例原则,又称“禁止过分”原则或最小侵害原则,是指行政权尤其行政裁量权的行使应当全面权衡公共利益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个人利益,尽量采取对行政相对人和行政相关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并使其与所追求的行政目的之间保持平衡。比例原则由三个子原则构成。包括:

①合目的性

合目的性,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必须符合法律目的。在多数情况下,法律会对其立法目的作出明确规定,但有时法律规定的目的可能比较含混,这些情况下就需要行政机关根据立法背景、法律的整体精神、条文间的关系、规定含义等因素作出综合判断。

②适当性

适当性,是指行政机关所选择的具体措施和手段应当为法律所必需,结果和手段之间存在着正当性。为了达到这一要求,就需要行政机关根据具体情况,判断拟采取的措施对达到结果是否有利和必要。

③损害最小

损害最小,是指行政机关在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某一行政目的的情况下,应当采用对当事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也就是说,行政机关如果能够用较为轻微的方式实现行政目的,就不能选择使用手段更激烈的方式。

(2)程序正当原则

①行政公开

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做到信息公开,以实现公民的知情权。程序正当的首要要求就是信息公开,所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电灯是最好的警察”就是对信息公开意义的形象说明。

②公众参与

行政机关作出重要规定和决定,尤其是作出对公民不利的决定时,应当听取公民的陈述和申辩。公民的参与主要包括:

获得通知权;参与权;表达权,即陈述和申辩权;监督权。

(3)诚实守信原则

诚实守信原则主要是指信赖利益保护原则。

①诚实

即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无论是向普通公众公布的信息,还是向特定人或者组织提供的信息,行政机关都应当对其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②信用

第一,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行政行为生效之后,对当事人产生法律上的效力,社会公众基于对行政机关权威的尊重和信赖,将根据已经生效的行政行为的效力来行事,进一步安排自己的生产和生活。从而使整个社会达到和谐稳定,井然有序的良好状态。但是,如果行政机关自身不能保证行政行为的稳定性、可预期性,随意地朝令夕改,则将导致行政行为的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无所适从,引发社会秩序的混乱。

第二,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者变更行政决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行政相对人因此受到的信赖利益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4)法治政府

第一,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坚决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和许可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多证合一”等方式优化服务。推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

要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推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等方式。针对审批前评估耗时长的突出问题,要下决心精简优化,及时动态修订评估技术导则,合理简化报告编制要求。大力破除市场准入壁垒。

第二,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开,也只有放得开、减下去,政府才有更多的精力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如果说放权是割肉,检验的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勇气,那么监管要创新,考验的是各级政府的智慧和能力。在放权的同时,事中事后监管这一手必须硬起来。要以公平、有序为方向加强和创新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使市场活而不乱。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政府要带头讲信用,如果政府没有公信力,就不会有信用经济。现在有些地方存在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这对政府公信力和营商环境是极大的伤害,必须坚决加以纠正。落实监管责任。

第三,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各级政府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努力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为群众服务是政府的本分,要把能否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作为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的一个“试金石”。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大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要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证明。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5)依法治国

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要推进科学立法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的立法问题,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研究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习大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新理念

一是党领导法治。就是加强党对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保障。党领导法治,具体体现为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二是人民主体。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造福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与核心价值,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人民权益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靠人民维护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是良法善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反思古今中外各种法治模式的基础上,鲜明地提出“良法善治”的法治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为了实现良法善治,必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四是奉法强国。法治是国家强盛的重要保障,也是国家强大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的法家经典,多次深刻分析法治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奉法强国之路,更好发挥法治对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国泰民安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新思想

始终坚持和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坚定不移地厉行法治、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三)新战略

一是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 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包括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

三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也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总抓手。

五是深化法治改革,加快法治建设。

六是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和治理体系变革,引领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论述题文章结构

(1)第一自然段就一句话,前半句综述案情,后半句亮明观点.

(2)第二自然段阐述相关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题目涉及基本原则的话),贵在切题、精炼。

(3)第三自然段糅合基本原则和案中的违法行政行为进行或并列或对比的论述,做到有理有据、言之有物。

(4)第四自然段鼎力推荐递进式方法论述,可以提高层次和境界,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背景,从依法治国和和谐社会等更为宏观的角度审视案件中的行政主体和行政行为,进一步深入地批判之或肯定之。

(5)第五自然段(如果需要)是结尾,可以短小但是必须精悍,首先重述案情,做到首尾呼应,接下来从立法、执法、司法角度提出自己的建议,当然也可以提出口号、展望美好未来。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
扫描
关注
扫码关注瑞达微博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