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400-1660-360 | 400-1880-360

 | APP下载 | 全国分校

搜 索
首页 师资介绍 免费课堂 配套图书 面授基地 瑞达e学总部网校 题库与问答 加盟分校 政企培训 最新资讯
首页 > 资讯首页 > 资讯详情

蔡雅奇:人间烟火气

2018-03-15 17:550人来源:韩影

法考,是一笔时间生意。

什么时令配什么餐。

3月,刑法月。

蔡雅奇刑法精讲视频课程上线时间敲定后,不少期待已久、在微博上频繁留言追问的粉丝,心里总算有了底。

法考讲师,跑步健将,新媒体红人。多重角色在老蔡的工作和生活中叠加,像几滴色相各异的水墨,同时落在一张宣纸上——不同色块的边界渐渐融合、模糊,浸出一幅层次分明的画。

他运营的新媒体,像个身份的黑匣子。那些时不时释放出的讯息,只言片语,零零散散,逐渐拼凑出一个我们并不知道的蔡雅奇。透着十足烟火气。

从赚零花钱到干事业

第一次走上讲台,是2007年4月。那时的老蔡,还是个180斤的胖子。一脸学生样,没啥气场。他跟在名师后头,怯怯地走进教室,还受到学生质疑。班里有人带头起哄,说这个新面孔他们不认识,不知啥水平,要投票打分。5分制,“不及格,就让这个胖子走人。”

“试讲后就开始评分,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但结果出乎意料,分数很高。”后来,那个带头起哄的人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他道了歉。

那时候,老蔡还在读博,口袋里没钱。饱尝生活压力,常抽烟喝酒解闷。烟,是廉价烟。最奢侈的一次,抽的是红云。10块钱一包。

少年便尝穷滋味。至今,他都不是个挥霍的人。不是小气,因为懂得珍惜。

“聚会从来不点那些特别贵的菜。都是兄弟们赚的辛苦钱,哪舍得那样浪费!”圈里和老蔡交好的朋友们经常打趣,说他太小气,“每天零花钱只20块。”这让老蔡哭笑不得,但久而久之,他也习惯了这样的调侃。

至今,老蔡还记得当初上大学的光景。19岁便离开赤峰老家,只身远赴广州中山大学。开学前,父母便把刚打下来的玉米卖掉,卖粮的钱,一分一毛地交到他手上。就是全部学费和盘缠。

“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玉米要到春天打才压秤。冬天,是分量最轻时。但只有卖了玉米才能拿上生活费,只能贱卖了。”老蔡直叹不易。

所以,读博那会儿,老蔡寻思着,利用课余时间讲讲课,赚些零花钱也好。可谁知,这一干就是10多年,成了放不下的事业。

这么多年,法考培训的江湖风起云涌,老蔡也算千磨万砺,经历了大浪淘沙。

如今,他成了新媒体大V,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粉丝累计共20余万。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推送干货。有问必答,好不热闹。

“想象你的家人要过法考,那你一定会掏出最大的热情,拿出最好的东西给他们。”老蔡认为,在微博上答疑并非麻烦事。一个老师真正的价值,就在于答疑解惑。也正是因为你的乐于解惑,才配得上粉丝的爱戴。

让老蔡倍感幸福的是,每天都能收到不少粉丝的表白。

如果说,粉丝的点赞和热评是一场虚拟社区的狂欢。那么,让老蔡真正感觉到师之成就和尊严的是,会有学员不远千里,来北京见他。

那是2016年12月的一天,北京干冷。一个瘦高个儿的小伙子,找他求教备考方法。小伙姓李,90后,打浙江来。小李衣服穿得薄,连说北京冷。老蔡请他吃顿热乎饭。席间,两人各喝一瓶啤酒,打开了话匣子。老蔡得知,小李家境挺殷实的,刚刚理科毕业,但不想过早涉足家族企业。于是,2016年第一次参考司法考试,差三分败北,情绪十分低落。一通安慰鼓励后,小伙子重拾自信。饭后,老蔡还送了他一本自己的博士论文做伴手礼——《杀人犯罪被害人研究》。

当天,老蔡特意发了一条微博纪念此事,结果,留言区里炸开了锅:找他讨教备考方法的很少,找他约酒的却很多。

小李、没让老蔡失望。2017年,他顺利通过末代司考。现在,已经在一家律所实习,励志当一名知识产权律师。

最怕中年油腻

老蔡酒量好,高度白酒能整1斤半。但现在,基本戒了。烟,也戒了。

这阵子,不是流行“中年油腻男”吗?老蔡最怕这个词。这个体重曾经超过180斤的胖子,可深深地知道,油腻是个啥滋味。

他恨那种油腻感,想把它千刀万剐。

为此,他做了很多努力——疯狂跑步,戒掉猪肉,只吃鱼,不吃晚餐。

“之前,研究生舍友突然开始跑步,还在朋友圈里晒。这小子当年远不如我,怎么现在这么受欢迎受关注?我也要试一下!”老蔡的跑步动机,居然出于好胜心。

后来,他一发不可收了,一直坚持下来。而那个晒朋友圈的同学,只坚持了半年就放弃了。

像系统重装一样,老蔡跑出了崭新的自己。

“动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旦着手,就要坚持下去,否则,谁是最终的胜利者,真不一定。”他说。

3年,6186.46公里。如今,老蔡在悦跑圈上的人气颇旺——500多个粉丝,几乎都是听他课的学员。

粉丝点赞之余,还会在悦跑圈的评论区请教刑法问题,他都悉心回复。很多学生说,老蔡是行走着的法条。无时不刻,随时随地,都在答疑。

读书,也去油腻的!

老蔡坦陈,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苏力的《法治及其本土资源》、《送法下乡》,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每一本书他都读了数遍,爱不释手。“主要是行文的严谨,以及打开了一种看问题的视角,要学会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

“我一直都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房,可以在里面看看书,喝喝茶。但在北京,这个愿望应该是实现不了了……”

多少人的胸口里,都藏着一个北京梦!可一旦来了京城,却仿佛掉进了城乡分裂的巨大缝隙里,每个人都挣扎着上岸。老蔡也不例外。

好在,这些年他在北京读书、安家立业,工博妻子体贴,膝下一双儿女可爱。

老蔡和妻子是高中同学,两人都是学霸。但那时,他们并不相识。直到多年后,很偶然的一次机会,两人在北京相遇了。一见钟情。

“她穿着一条白裙子,身材很好,高个儿,很纯净的模样。”老蔡怦然心动。

自2006年硕士毕业后,老蔡和妻子累计搬家10多次,12年间,历经了无数坎坷风雨。

当年,为了搞定北京户口,他和妻子婚后双双读了全日制的博士。那时,老蔡手头特别拮据,期间,还经历了丧父之痛,堪称人生的至暗时刻。为了节省开销,夫妻俩各自住进大学宿舍,分居3年。

“走到今天,深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道理,所以,特别惜福知足。”老蔡说,自己很想补偿妻子,弥补那些年她跟着自己受的苦。

去年,结婚10周年的那天,老蔡请妻子吃饭,提议给她买首饰,但她坚决不要。“说性价比太低,理工科女人就是这样务实。我也很不错,婚后自动交上财政大权,每一笔钱都要和老婆申请……”老蔡说这话时,脑子里划出一个深信不疑的等式:理工科妻子+经济适用型丈夫=绝配。

人间烟火气

“对许多事情,不较劲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一旦我身体垮了,他们怎么办?”人到中年,老蔡的心态变了。

儿子顺峰出生时,他在杭州讲课。对妻子歉意,像颗尖利的钉子,定在老蔡的心里:在她最需要丈夫的时候,他缺席了。

所以,老蔡一直努力给家人更多的陪伴。去年,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做了几十场刑法干货的直播,深受粉丝喜爱。但通过直播走红的,却是女儿顺妮。

老蔡每次都在家中直播。实际上,这样的公益讲座,侵蚀了他的亲子时光。为了安抚女儿,每次直播前,他都会让顺妮出来暖场。顺妮也是“艺高人胆儿大”,从不怯场。跳舞啦、背诗啦、绕口令啦,信手捏来。

渐渐地,学生开始喜欢顺妮儿更多一些了。小丫头俊俏机灵,模样可爱。有人打趣,开始喊老蔡“国民岳父”了。

有时,顺妮也耍脾气,会冲着镜头说,你们不要问我爸爸问题了,今天他得陪我玩儿。

甜蜜的负担。

老蔡不是个特别合格的奶爸,把顺峰抱进怀里时,会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和这个不满1岁的小家伙对话。于是,他干脆就讲刑法干货。顺峰一听,就睡着了。

在顺妮小小的脑袋里,也无法完全领会爸爸的职业。在幼儿园里,她对老师和同学说:我爸爸是犯罪的!

这让老蔡啼笑皆非。一问妻子,她也惊讶:我明明说,你是研究犯罪的呀!

如今,老蔡的微博有近16万的粉丝,大小也算是业界的红人了。但成为公众人物,就像住在一个巨大的鱼缸里,来自外界的审视时刻存在。

难能可贵的是,老蔡并不惧怕这样的审视。在不断输出刑法干货的同时,也偶尔晒一晒自己小生活:可能是刚跑完的10公里,可能是一顿卖相并不耐看的年夜饭,可能一张左手牵顺妮右手抱顺峰的照片,也可能是一瓣蒜、一棒雪花啤酒……

不少粉丝爱戴他、调侃他,不少朋友怼他,他都一一回复。

他不端着,十足烟火气。

热门资讯

法考究竟如何刷题?

  现阶段备考的考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刷题方面更是苦恼,要么刷题效率低,一天刷不了几十题,要么正确率特别低,打击自信心。

【知识科普】A证与C证

  对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同学能够领A证,有的同学领的却是放宽政策的C证,不少同学对此有疑问,A证和C证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瑞达五周年】新的开始,简单快乐

  2019年毕业的我,走出校园的第二天就直接奔赴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和在爸妈一起的北漂生活。

暑期网课班有哪些?

  距离客观题考试倒计时52天,主观题考试倒计时88天,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了备考计划之中。

想学点睛冲刺?它来了!

  对于当下紧张的复习阶段,越来越多的考生们开始选择报班,因为由班主任带领有计划地复习,有条理、目标更明确、效果佳!

21法考备战如何复习?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多考生坚持不到最后,还有很多考生闭门造车自己摸索,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2021法考备考复习小技巧

  2021法考客观题考试日期是9月11日,主观题考试日期是10月17日。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意见
反馈
扫描
关注
扫码关注瑞达微博

扫一扫,关注我们